博客年龄:16年6个月
访问:?
文章:49篇

个人描述

伴着泥土的芬芳,牧童走出了村庄,几十年时光匆匆流逝。 溪水、青草、炊烟、夕阳、牛背、短笛,成为抹不掉的印迹……

和谐家庭

分类:感悟人生 | 标签: 牧童   感受   和谐  
2009-02-07 11:50 阅读(?)评论(0)

      正月初七,我和爱人到她的一个多年未联系的远房亲属家串门。见家里来了客人,女主人极为不舍地打发了她的麻友,热情地冲我们笑了笑;男主人用铁勾勾起了炉火,用他这种独特的温暧方式欢迎我们。

    “我老伴儿平时不太打麻将,就是过年了老邻旧居的在一起乐一乐。”看到老伴儿意尤未尽,74岁的男主人微笑着替老伴开脱,“刚才最后走的那个,过这个年都86了,每天吃完饭,老早地就跑到我家来占位子,找我老伴儿打麻将,多年的老邻居,能不陪着玩几把么。”

     72岁的女主人撤下麻将桌,拿些糖果招待我们。

     “可别替你媳妇说好话了,这一年到头,她哪天不玩?我看打麻将这玩意儿,比过去抽大烟都上瘾,一天不玩都不行。”听到话音我才看到炕头还坐着一位满头白发的老奶奶。

    看到被人揭了短,女主人有些脸红。急忙向我们介绍:“这是我的婆婆,今年97岁了,耳不聋眼不花,就是爱管闲事。人们常说‘婆婆不能管一辈子’,我却是被婆婆管了一辈子呀。”听着有些抱怨,可是脸上却透着甜美幸福的神情。

    问起他们的长寿秘决,男主人豁达地告诉我们:他们心中没有长寿的概念,只是开心快乐地过好每一天,三口人之间相互尊重,相互关心,相互爱护。 

    三个人的年纪加起来243岁,平均年龄81岁。在这样的一个高龄家庭,感觉不到一丝沉闷,充满着生机与活力,洋益着幸福与和谐。

    回到了城市,我的脑海中总会呈现出这样的一幅画面:三间红砖房,一座小火炉,72岁的女主人与左邻右舍围坐在地桌前搓着麻将,每个人的前面放着一打厚厚的一角或两角的“毛票”;74岁的男主人手持炉勾,把家里的地炉烧得通红,时不时地回过身对老拌支上几招;97岁的老奶奶盘腿坐在火炕上,嘴里哼着陌生的陈年老调,手握剪刀,悠闲地剪着窗花……

    这是一个幸福和谐的家庭留给我的印象。思之和谐根源,我感悟到一个字——“爱”。

    “构筑和谐社会”这是我们党施政的一道金字招牌。

    家庭是社会的细胞。整个社会由无数个家庭支撑,只有所有的家庭都和谐,才能形成一个完美的和谐的社会。

    “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,世界将变成美好的明天……”这是一首久经传唱的经曲老歌,那时还没有提出“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”,若是今天,我想词作者可能会写成“世界将变成美好‘和谐’的明天……”

    看来,构筑和谐,确实需要人人献出一点“爱”!

   

   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

  最后修改于 2016-05-02 16:18    阅读(?)评论(0)
上一篇: 下一篇:悠尔乐
 
表  情:
加载中...
 

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