博客年龄:16年6个月
访问:?
文章:51篇

个人描述

伴着泥土的芬芳,牧童走出了村庄,几十年时光匆匆流逝。 溪水、青草、炊烟、夕阳、牛背、短笛,成为抹不掉的印迹……

柴子之才

分类:人在旅途 | 标签: 牧童之子  
2010-11-04 13:26 阅读(?)评论(0)

    

柴子之才
 

      真情是冬日的一轮暧阳,温暖你那潮湿的心;真情是山间的一股清泉,洗去你心头的不悦;真情是黑暗中的一只火把,照亮你人生的道路……

       真情是无形的,你看不到它,也摸不着它,可却能实实在在地感受到它。真情是无私的,是心甘情愿的付出,是默默无闻的奉献,从来不需任何回报。什么是真情?真情就是传递在我们之间的每一份情感,真情就是发生在我们身边的每一件事情,人生处处有真情。“黄金有价,真情无价。”可以这么说,千金难买真情,因为不会有人出卖真情,正因为这样才体现了真情的可贵。真情无处不在。一位老人摔倒了你把他扶起来,这就是真情;一个小孩儿口渴了你给他一口水,这就是真情;早上妈妈为你做了香甜可口的饭菜,这也是真情……真情不是为别人干了活做了事,索要东西,要求回报,真情不是索取,是付出。

      记得一年冬天,我在雪地上滚来滚去,冻得快不行了,我的朋友急忙把我扶起来,关切地说“别冻坏了”。那时我好想哭,感觉什么都比不上朋友,他在我的心中占第一位。也许这就是我做梦都想得到的东西——真情。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 从那以后我变了,变得更加真诚,更加充满真情了。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 人间处处有真爱,生活处处有有真情。真情不会断,因为我相信真情,拥有真情,它是我生命中不可缺少的东西,你呢?我们相信人间处处有真情!真情就是这样,你给予了我,我给予了他,他又给予了她(它)……真情会越来越多,只要真情不丢,人间处处是春天。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

      这是近期市晚报上刊发的一篇文章,读起来没有什么深奥的思想感悟,也没有什么神来之笔。可这却是刚读初一的一名学生的期中考试作文,小作者是平时言不答意、提笔忘字、丢三落四的鹏旭同学——我的儿子。

      拿到他的期中语文试卷,气得我心痛,简单的汉语拼音,基础的字词语法,他竟丢了十几分。最后六十分的作文题,让选择身边能够体现真情的一件事写一篇记叙文。一看他作文的开头,我一拍脑袋,坏了,又写跑题了,这哪里是记叙文。可往下一看,我简直震惊了,他竟然写出了这样一篇有真情实感的文章。批卷老师给出了五十多分的高分,这在全班几乎是最高的。我惊讶地问儿子:“你哪来的这些话?”

      他郑重地回答:“小时候,你总是狠狠地‘收拾’我,每次都伤心地想很久很久,想很多很多的东西,时间长了,写点什么就觉得肚子里有好多好多的话要说。”

      前些年在中央工作,把妻儿扔在了老家,无法照看孩子。整整五年时间,儿子的学习一直处于“家长不带,老师不管”的状态。小学升初中,全班例数第五名。朋友劝我把孩子送到一个负责任的长托班,一个月下来,学校月考,又是班里的倒数第五名,长托班老师求我把孩子接回去,并诚恳建议:孩子送回小学三四年级重读,因为他的学习状态和知识占有量也就这么个水平,如果能跟上初中的课程就得靠奇迹出现。孩子的思想意识有问题,说话做事有些偏激……

      带着这份沉沉的很现实、很准确的“定论”,取回了儿子的行礼衣物和相关学习资料。

      我面对着儿子:“爸爸很生气,我觉得你学习是差了些,但不致于别人说的那样吧,爸爸这人很犟,做事从不认输,咱不要被人小看了。”

      儿子心有不平:“爸爸,我也觉得挺生气的,以后一定好好学习,学出个样来给他们看看。”

      中秋节和国庆节长假期间,我带儿子回到农村老家,辞了所有的约请,断了与外界的一切联系,专注地辅导孩子学习。所学过的英语单词,儿子一个也不掌握,翻开英语课本,仿佛打开了一部天书。一个词一个词地记,一遍一遍地写,反复记忆,十几天下来,200多个英语单词终于全部拿下。基础学会了,慢慢地也就入门了。数学计算能力差,语文识字量小,我们背小学乘法口决,学习小学语文生字……

      长假过后,有了一点积累的儿子,也有了一分自信,更有了一股学习的冲劲。学校作业很多,他写作业速度很慢,每天都在夜里十点半以后,他才揉着红红眼睛入睡,作为父亲实在有些舍不得,我问他:“小学五年时间,你不好好学习,给自已挖了个大坑,现在这么累地往前赶,你不后悔么?”

      儿子很调皮地一笑:“哥不后悔,哥活得潇洒,哥也痛痛快快地玩过了。”

      这份义无反顾,这份轻松自在,说得我默默无语。

      期中考试,他的成绩还是一般,可他的排名又往前提升了五位。发表成绩那天,班主任拿出四份“三好学生”表,笑盈盈地对儿子说:“鹏旭进步很大,老师很高兴,你填一张表吧,以后继续努力。”

      儿子满脸通红:“老师我不当‘三好学生’,我没有这个资格,将来我考进前十名,你再让我做‘三好学生吧’。”

      儿子年仅十一岁,但识时务晓事理,头脑清醒冷静,做事锲而不舍,做人坦诚真挚,他用行动改写着定论,用执着实践着跨越。

 

  最后修改于 2010-11-04 14:16    阅读(?)评论(0)
上一篇: 该日志被锁定 下一篇:儿子毕业了
 
表  情:
加载中...
 

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